人生何必常相伴,遥以相思寄东风。

苏三省

【野狗】

苏三省出生在一个家境贫寒的农村里,而这个世道是最乱的世道,而他是其中最卑微的一种人,他讲的那个小男孩抢地主家喂狗的肉却被打断了腿的故事,显然说的是自己,从那一刻开始,就注定了他如野狗一般的生存模式,三十多年的人生里,他只学会了一件事,就是深信了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,争夺,不顾一切争夺,就像一条野狗一般,因为一无所有,所以得到什么都要拼命的去争夺,一切甚至是像本能一般的存在,即使伤害他人毁灭自己也在所不惜。

【公平】

苏三省喜欢看斗狗,一方面源于他如野狗一般的生存模式,一方面就像他的人生一样,他活的从来不像个人,像条狗,但他向往活成一个人,所以他内心最期望的是公平,是一个每个人都能凭借自己的实力而不被打压的世道,这是他人格里唯一健全的一面。

【命运玩弄者】

苏三省说他不信命,所以他被玩弄的彻底。

童年,他争夺地主家喂狗的肉却被打断了腿,他突然明白自己连狗的不如,青年,他为了向日本人复仇加入军统,却被贪生怕死的曾树处处打压,再后来,三十二岁的苏三省叛变了军统,却遇到了可望不可及的唐山海。命运一直没有放过他。

命运的玩笑,这是他最大的不幸。

【人格缺失创伤患者】

苏三省不是一个正常人,曾经我纳闷过他姐姐是一个多么正常健康的人,为什么他就那么不正常?但是当他说出一段段经历,瞬间就可以理解了,因为小时候被人打过,所以经常没事摸着耳朵,这种行为都是典型的创伤型人格缺失患者的表现,现实是一击重击,但童年的创伤也是无法被抹去的,所以,苏三省是一个“不正常”的普通人,他病的很严重,像个疯子一般。

【无信仰者】

苏三省是一个没有信仰的人,和老毕一样。

可能在军统时期有过那么一点信仰:“我曾经立志杀遍天下所有的汉奸,谁曾想自己变成了别人眼里的汉奸。”这仅存的那么一点信仰,被曾树的存在,彻底掐灭了。

而且,苏三省是因为什么加入军统?不是为了报国,而是为了报仇。所以他的出发点本来就很庸俗,当军统泯灭了他心里的最后一点火时,他终于走向了反面,因为,他本来,就没有信仰。

如果说他有什么信仰的话,那就让姐姐过的好,让小男过得好。

他其实是那种习惯付出性患者,被他这种人爱上的人,若同样爱他,便是幸运,若不爱,便是地狱。

【淋雨】

苏三省喜欢淋雨,因为他的罪,他想借雨冲洗掉所有的罪,然而永远冲洗不干净,因为从他叛变军统那一刻开始,再多的雨,都洗刷不清自己身上血淋淋的味道了。

【自弃自毁】

苏三省是一个极端的自弃患者,他并非心里没有善恶,恰恰这股善恶一直折磨着他,让他自己恶心着自己,毁灭别人的同时,也毁灭掉了自己,他的人生在不停的自我毁灭中,所以他永远不会快乐。

【安全感】

当影佐说着让他效忠大日本帝国的时候,他的表情不屑而狰狞,他心里对日本人依然是恨的,可是他却屈服了,为了他能得到的安全感。

苏三省是一个极度缺失安全感的人,在他的经历之中,他学会了得到什么就要拼命抓住,甚至有些欲壑难填。

他觉得军统能让他实现报仇,于是他去了军统,但他发现军统不能让自己和姐姐又更好的生活,处处被打压时,他选择了汪伪,名利给了姐姐更好的生活,给了自己更好的生活,让他有了剑,自以为因为这样可以保护李小男。他的目的性一直在变,最后他说愿意放弃一切带李小男走也是一样。

所以苏三省其实是活的最没有自己的人。

生活,他学会了怎么生存,却始终学不会怎么活着,只会为了生存和安全感去拼命得到,却始终忘了问自己到底想要什么。

【军统的光与暗】

苏三省其实是最羡慕唐山海的人,如果说李小男是他人生的光,那唐山海就是他最想成为的人——身世良好,心向光明,一尘不染,几乎是个完人。

所以他恨唐山海,非常恨,设想一下,你最想成为的是他,你却成了阴沟里的臭虫,可他在黑暗里都向着光,刺眼的讽刺着你这条被黑暗吞没的野狗,他怎么能不恨哪?不过说是恨,不如说是影子,因为成为不了,因为自己都恶心自己,所以他一定要毁掉唐山海,毁掉心里影子背后的光。

所以唐山海说:“今天你埋的是我,但其实也是你自己。”

铲子敲下去的那一刻,苏三省内心暗藏的光也熄灭了,他毁掉了唐山海,也毁掉了自己向往光的一面。

【模式】

苏三省的情商很低,低到可怕,他只学会去争夺,却学不会怎么待人。

所以他就算得到一切,也会很快陨落,他对所有人表面客套,然而全是一套模式,他也只会这一套模式待人,当他得到了一些,他暴戾的本性就显露出来,他模仿着那些曾经给他产生不幸的人给他人制造不幸,他好像智商不低,可是他不可能赢了老毕,因为他只会争夺,和人情老练的毕忠良,他还是太菜了

【报应】

苏三省是不幸的,但他却把自己的不幸加注与别人的身上,让别人也变的不幸,他仇视日本人,却最终做了日本人的狗。他的家人被日本人所杀,他却选择帮日本人奴役自己的同胞,他成了一个不折不扣的汉奸。

当一个把自己的不幸加注与别人身上的时候,这个人的不幸将不再是不幸。而是报应。

唐山海最后对他说:“你会有报应的?”他满不在乎:“报应,死吗?,没关系,你比我先死。”

然而你最大的报应却不是死,死只是你的终点,你的报应是受尽命运的嘲弄,是失去你所有爱的人。


【医生】

他病的很严重,需要一个医生,所以她来了。

“你是医我的药?”

“毒药。”

是的,李小男对苏三省却不是解药,是毒药。

有些人,是相爱恨早,而苏三省和李小男是,相爱恨晚。

当她来到他的身边,他已失去被救赎的权利。

他们或许是这样一个故事:

那天,太阳花来到狼狈不堪状似水鬼的恶魔的身边,给了恶魔一块手帕,于是恶魔心动了,把身上的刺都卸下了,卑微的爱着她,却觉得自己黑暗的心里开出了朵花一样。

他把恶给了世人,把善独独留给了这朵太阳花。

无论太阳花怎样骗他,只要看到她的瞳孔,一切都不重要了。在这世上,恶魔只相信这朵太阳花,即使他知道太阳花一直在骗他。

可太阳花不爱他,于是他固执的毁灭世人,向太阳花证明自己,却不知道太阳花要的不是毁灭,于是,恶魔离她越来越远。

太阳花最后成了他的敌人,恶魔掏出了自己最后的心捧在她的手上,这朵太阳花却用一把匕首毫不犹豫的刺入了他的心脏,带着浅浅笑:“你的心是黑的,都是血,同胞的血。”那一刻恶魔的心被彻底碾碎了,内心最后的光也陨落了,他终于恨透了这朵太阳花,比这朵太阳花恨他还恨一万倍。

他毁掉了太阳花,她去向了天堂。

一个他永远不会到达的地方。

死生不复相见。

后来,恶魔选择死在了离在太阳花最近的地方。


在民族大义下,他是个不折不扣的坏人,可恨。

在爱里,他却是个彻彻底底的傻子,可悲。

在乱世中,他却无法学会如何生活,像个人一般幸福的活着,可怜。


评论(4)
热度(116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魔, | Powered by LOFTER